工作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刊(第3期)

2022-12-05

 

 

1. 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微党课竞赛

2.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满生谈:观看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的体会与思考

 

 


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精品微党课竞赛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安排部署,成功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微党课竞赛。

学院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了“一课一片一实践”“党课开讲啦”活动。各支部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心策划广大党员积极参与20个基层党组织推选24名同志参加了本次微党课竞赛。参赛者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围绕“新时代”“初心”“两个确立”“伟大变革”“平安中国”“三个务必”“人民立场”“忠诚警魂”等关键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精心制作了一堂堂短小精悍、精彩纷呈的微党课,生动展现了我院师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风貌。

学院党委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评审。马克思主义学院谭霞老师以微党课《坚守人民情怀,讲好初心故事》勇摘桂冠,法律系樊穗、警务指挥与战术系邱薇纶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管理系周静雅、交通管理系冯晓锋、侦查系马滔三位老师荣获三等奖,管理系曹丹、现代教育中心朱荣、侦查系周森林、计财处陈宇四位老师以及来自治安系的学生党员王爱博荣获优胜奖。

下一阶段院还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学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此次微党课竞赛为契机,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以实干实绩推动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满生谈:观看党的

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的体会与思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及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了科学回答,在人类发展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真理之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共命运的鲜明政党品格。整个报告洋溢着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为人民造福的思想,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人民智慧的集中表达,是接地气、有温度、得民心的科学理论,是书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展现出非凡的政治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爱戴,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我们要始终高举忠诚旗帜,校准信仰坐标,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易其志,不堕其节,紧跟主心骨,追随定盘星,坚定航向,笃定前行。胸怀大我境界,永葆无我情怀,保持忘我状态,坚持从我出发,奔赴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路。

如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马院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树标杆,逐字逐句读原文,悟原理,知原意,细学精思,不走样不跑偏。第二,学深悟透践行。尤其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6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间去,在2023版新教材没有出来之前,要充分利用渗透式教学、专题辅导、形势政策课等渠道进行宣讲,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育人作用,人人皆教师,处处是课堂,发挥体系化平台化的育人作用。第三,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为依托创新宣讲方式,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总支已经初步制订宣讲预案,22名专职教师将分片包干,下到大队区队,培训50名左右的学生宣讲骨干,把课堂搬到到市州基层一线,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全视域全时空覆盖,使学生学员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打造警色鲜明的宣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