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09年学校简报第5期

2009-10-15

简讯  

 

※自2006年以来,我校大力实施“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317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9人,副教授139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6.%;有博士7人,硕士

1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2.%1名教师获得“徐特立教育奖”并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优秀实习基地6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3个,省级示范实验室1个。2008年,省教育厅对全省普通高等学校“质量工程”建设进行检查,我校“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一。(校办公室供稿)

 

 428日下午,学校就如何进一步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在校领导广泛调研和各部门组织“我为学校发展献一策”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了“问计教职员工,共谋科学发展”老、中、青教职工及学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罗国文、校长林少菊、党委副书记刘绪晃分别参加了三个层次教职工座谈会。(政治部供稿)

 

428日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硕士生导师王太元教授应邀到我校,为0708级治安管理专业学生讲授了题为《社区警务与中国警务改革》的学术讲座。(政治部供稿)

 

510日,在由湖南省建设厅、湖南省经济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南省200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省领导为获得湖南省第一个“节水型城市”称号的长沙县和获得“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示范校园”称号的省内四所高校进行了授牌。我校是此次荣获“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示范校园”荣誉的全省唯一一所专科学校。(总务处供稿)

 

511日—12日,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12日下午比赛结果揭晓,丁灿老师获得一等奖,谭霞和黎亚薇老师获得二等奖,申剑锋、张悦、王珍老师获得三等奖,张小川、贺江南、杨元花老师获得纪念奖。治安系、政教部、公管系分获组织一、二、三等奖。(办公室组稿)

 

513日下午,山西省公安厅成振林副厅长率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师维汉、校长张子荣等一行七人来到我校,就我校教职工参照公务员身份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办公室供稿)

 

 

质量立校

严谨务实  精细管理  确保质量

——我校公共管理系2008年精细化教学管理成效显著

2008年是学校的质量工程年。一年来,我校公共管理系严谨务实,精细管理,认真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学校举行的多媒体课件比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几乎囊括了近一半的奖项;教研科研方面,全系教师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6篇,主编教材2本,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科研成果立项项目1项、省级科研教改项目立项5项,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在学校的年度考评中,由2007年度的后进系(部)一跃而为2008年度的先进系(部)。

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走精细化教学管理之路。为改变过去那种认识不足,观念滞后,教学管理比较松散,以致管理效果不佳、考评分值不高的落后局面,公共管理系按照学校关于“抓基层、打基础、苦练教学基本功”的总体要求,改变传统粗放式教学管理的做法,实施重过程、重细节、重落实的精细化教学管理,走精细化教学管理之路,并利用学科、专业及师资优势,组织全系教师对精细化管理的有关理论及应用等问题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指标体系。一是按照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方法,根据学校校系两级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和加强教学“三基一化”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分解、落实教学管理任务;二是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点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注重教学中的细节管理、过程管理,认真制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写、选用适宜的教材,进行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进行教学日常管理,开展教学改革,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认真收集有关教学质量的各种情况和信息,并及时反馈,改进教学,认真开展教学过程的督导和检查,组织教学竞赛,抓住根本,强化教学质量管理。

三、强化手段,增加精细化管理的科技含量。一是将系部所有办公用电脑全部加入学校教育行政办公系统,并要求教学管理人员熟练使用办公系统,及时高效地处置网上教学事务,及时上网发布教学信息;二是对系(部)教学管理指标体系进行科学的分门别类,并将各级条目录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具体的量化管理。通过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增加管理的科技含量,强化教学管理手段,提高了精细化管理的效率。

四、教育引导,加大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合力。在深入推进精细化教学管理的同时,公共管理系大力加强教师的教育引导及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正确对待、积极参与精细化教学管理,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注重系部教学信息的交流,及时听取教师对精细化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反馈和改进。通过教育引导及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和谐的文化氛围,使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更新观念、规范行为、培育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推行精细化教学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形成了较为强大的合力和凝聚力。(公共管理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