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行政机关公文写作要求

2012-05-31

 

 

   

 

 

写 作 注 意 点

   

命令(令)

依照有关法律发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

下行文,带有强制执行性质的指指挥性公文。

1发布令 2行政令

3嘉奖令

1内容要符合有关法律、政策;2态度要鲜明;3文字简练、结构严谨、中心突出、语气肯定;4发文机关要符合要求。

“现予公布”、“现予发布、施行”、“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下行文,重要的指挥性、约束性公文。由领导机关制发,也可由会议作出。

1对重要事项作出安排;2对重大行动作出安排

1要作好调查研究;2做到观点鲜明。

“……决定:”、“现决定如下:”、“特作如下决定:”

 

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通常以国家名义发布;地方权力机构公布非常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也可以用。

另有与公告类似的文种:公报(会议公报、统计数字公报等)

内容单一、大都只限于宣布具体事项,也有的公告包括缘由或根据、事项、结语三项内容。

“特此公告”、“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公开发布的告知性文书

 

一般包括发布通告目的或根据,通告事项及结语三项内容;要写得通俗,具体、清楚。

“特此通告如下:”、“特此通告”

 

批转下级机关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下行文,用途广泛,使用频率高。

1批示性通知(颁发型、转发型、批转型);2指示性通知;3告知性通知;4任免通知

批转型通知一般包括以下内容:表明态度、宣布转发、指明意义、提出要求。会议通知所写事项要求准确、齐全、具体。

“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请结合具体情况、参照执行”、“请研究执行”、“特此通知、望认真执行”、“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知照类公文、下行文或平行文,具有严肃性、教育性、典型性、时间性等特点。

1表彰性通报;2批评性通报;3传达性通报(情况通报)

表彰性通报包括介绍先进事迹、宣布表彰决定、发出学习号召等内容;批评性通报包括叙述事实、指明危害、分析错误性质、申明通报决定、提出防范措施等内容。情况通报包括缘由、事项、提出要求和希望等。

 

 

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事项。

平行文。

 

要依照国家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行文;要言之有理。

现提请审议

 

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上行文。呈阅性公文。内容含量大、篇幅较长,事前、事中、事后均可行文。

按性质分:综合报告、专题报告;按行文直接目的分:呈报性报告、呈转性报告。

呈报性报告包括发文缘由、详细反映工作情况、提出工作打算或安排;呈转性报告包括简介情况、着重写明建议、申明批转请求。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请指示”、“特此报告,请审阅”、“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

 

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上行文,呈批性公文。一文一事、内容单一,必须事先行文。

请求指示的请示;请求批准的请示。

要正确选用文种,做到一文一事,避免多头请示、越级请示。

“请核示 ”、“当否,请指示”、“以上请示,请批复”、“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

 

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

下行文,答复比较重要但涉及面不广的请示事项用批复,行文方向单一。

 

要态度鲜明、全面周详、迅速及时。开头要引述来文的标题和字号,正文要写明对请示事项的态度、处理意见。

“现批复如下”

特此批复

此复

 

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下行文,是对工作进行指导、部署的指示性文件。

 

看法要明确,办法要具体。开头说明提出意见的目的、根据及背景,主体部分分条列项说明工作意见、结尾通常就意见的实施作出说明。

“现就……提出如下意见”

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用途广泛,既可以在平行机关及不相隶属机关之间使用,也可以在上下级机关之间使用。

商洽性函、询问性函、答复性函、请求性函。

去函、复函

文种选用要正确;内容要简洁、措辞要得体。

“关于商请……”、“妥否,请函复”、“请研究函复”、“以上意见,请予函复”、“现函复如下”、“特此函复”、“此复”

会议纪要

记载和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大中型会议或比较重要的会议,尚未形成正式决定而讨论的事项又要求有关人员了解的会议)。

实录性公文,具有纪实性,提要性的特点。

指示性会议纪要;通报性会议纪要;消息性会议纪要(日常行政工作~、大型专题会议~)。

要作好会议记录、要突出会议要点,要善于整理会议意见。指示性会议纪要要突出内容的条理性、指导性。

“会议纪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