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9年工作简报1

2019-05-17


工作简报

2019第1期

湖南警察学院办公室编

2019年1月8日

政治建警

 

政治建警聚焦主责主业 永葆忠诚夯实基层基础

2019年1月8日下午,临近期末,学院第一教学楼内一场严格规范的政治建警理论测试正在进行。学院政治部主任、政治建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军现场巡考,参考人员不是学生,而是随机抽取的259名学院教职工。测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赵克志部长在庆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湖南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十个严禁”规定》等。此次理论知识测试是对教职工全员全程强化理论武装的一次集中检验。

高扬旗帜,以政治建警统领队伍建设,学院政治建警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再出组合拳,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永葆忠诚本色。

一、扛起主责,抓牢使命任务“公约数”

2018年11月13日,学院第20次党委会议又一次专门听取了政治建警汇报,在对前段政治建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党委书记周学农同志强调,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警统领学院工作,要努力实现“三抓三解决”,即“抓学习,解决思想问题;抓整改,解决重点问题;抓制度,解决长效机制问题”,深入推进学院政治建警工作“往深度走”。

11月下旬,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政治建警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立行立办,专题召开支委会议,总结本部门的工作;并按照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和学院2018年“五大攻坚战”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分析本部门(教研室、科室)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服务实战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形成整改方案,在革除积弊中着力整改提升。

二、当好主角,彰显干部队伍“精气神”

持续推进政治建警,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紧更好,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1月25日,学院2018年“政治建警 双一流建设”思政管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班。培训期间,党委书记周学农、院长王周带头沿着当年红军挑粮上山的小道,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艰苦生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风范,体会井冈山那段艰苦岁月传承的革命精神。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在打好质量提升、改革创新、基础保障、队伍建设攻坚战中加强政治建警,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就是要求我们回归本分,回归梦想,当好主角,潜心教书育人,推动学院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推动“教、学、练、战一体化”。2019年1月2日下午,大数据智慧警务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在学院揭牌成立,以“向数据要警力、用智慧保安全”为战略使命,聚集省内外行业优势资源要素,搭建大数据智慧警务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打通承载公安机关各个业务警种的信息技术,助力湖南公安大数据战略推进,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机关智慧警务建设和警务效能提升。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湖南省公安机关技术装备研发和智慧警务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三、聚焦主业,绘就立德树人“同心圆”

与全省其他公安机关不同,学院的主业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公安机关培养合格警务人才。新时代政治建警系列工程开展以来,学院制定了《湖南警察学院2018年学警政治建警教育方案》,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院学警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公安专业人才,以立德树人的成效检验政治建警的实效。

一是坚定理念,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通过“抓方向、抓仪式、抓节点、抓优势、抓全员”,以每周二、四的班团活动、政治学习、征文讲座为载体,紧紧围绕“忠、真、智、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性党风党纪和警纪警规教育,做到周周学、班班讲、人人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

二是管理严格,建构有序和谐校园。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认真学习落实学生日常管理“十个严禁”,努力做到 “五个一”:“走好一步路,穿好一身衣,扫好一间房,听好一节课,说好一句话”,形成自觉执行警务化管理制度的坚定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是内外联动,院局合作推进实践育人。主动对接省厅警务机制改革、对接公安实战,广泛参与实战部门的执勤、办案,让学生真正在学中练,在战中学。选派20名学生圆满完成李自健美术馆参观《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作品展》的解说和安保任务;派出1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湖南特警(常德)警务技能大比武、湖南公安(宁乡)首届无人机警务技能比武安保工作;派出550名师生参加湖南公安群体性事件维稳演练,派出652名2018届公安专业生赴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郴州等地公安机关开展毕业见习,培养警察意识,提升警务实战技能。

2018年底,学院政治建警工作再传喜报,由王周院长主持的《新时代公安院校政治育警模式研究调研报告》在湖南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政治建警系列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公安机关党的建设”主题调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改革创新中迸发活力,学院政治建警工作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按照省厅机关政治建警方案要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对标学院创建全国一流公安院校的要求,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转变作风,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力促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简讯

※2018年11月28日,湘潭大学、湖南警察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学院六楼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王周与湘潭大学副校长黄竹青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大数据方向)、情报学等学科专业方面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自此,我院开启了硕士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2018年12月3日,我院学生在2018年国家司法考试中再创佳绩,参考通过率为51%,稳居省内排名前列。

※2018年12月7—9日,全国治安学应用型人才“校局合作”培养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警察学院等20所公安政法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

※2018年12月14日,在全省对外宣传及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对我院形象宣传短视频给予充分肯定。目前视频点击量突破1.7亿,荣夺全国城市形象类第一,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

※2018年12月18日,在湖南省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比武演练中,我院代表队在可疑目标侦查项目中飞行时间第一,论文《无人机在警务指挥通信中的中继作用》荣获三等奖。

※2018年12月20日,学院与鉴真防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就建立“湖南警察学院无人机产学研合作基地”等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院院长王周、副院长史伟奇、鉴真防务技术有限公司CEO帅博、副总裁龚鹏艳参加了签约仪式。

※2019年1月2日,大数据智慧警务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院科创楼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周学农、院长王周共同为中心揭牌,在家院党委成员出席了揭牌仪式。大数据智慧警务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湖南省公安机关技术装备研发和智慧警务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2019年1月8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有力、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学院副院长刘佑生、副院长史伟奇全程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