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5年工作简报第2期

2015-03-18

新学期工作

学院召开教职员工大会全面部署2015年工作

 

    3月6日上午9点,湖南警察学院2015年教职员工大会在图书馆大会议室举行。大会由院长林少菊主持。会上,院党委书记罗国文作了主题报告,院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会中宣读了表彰奖励决定。 

      罗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院2014年的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周密部署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学院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显著实效,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学士学位授权评估,获评“省直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在职民警培训、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保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报告认真分析了学院发展所处的内外环境。认为学院发展正面临良好机遇。最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总体战略,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教育部出台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具体举措,都为加快推进公安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罗书记指出,这次中央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将对公安工作、公安教育工作带来深远影响。在公安专业学生就业政策方面,明确提出要“健全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以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要求”,今后的方向是实行招生就是招警,订单式培养;在教师干部的身份和职称评定方面,提出要“建立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在保障方面,提出要按照“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的原则、建立符合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保障体系。困扰学院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学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一定要珍惜好、把握好、运用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罗书记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5年是学院的“质量提升年”,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目标,以推进学院内部治理为载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扎实做到“五个坚持”,着力实现“五个提升”。罗书记要求:一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着力打造公安学、法学特色学科和专业,紧贴公安实战需求加快精品课程、精品专题、教学和科研团队的建设步伐,充分释放院局合作活力不断提升民警培训和服务公安工作能力水平,实现教育训练质量的提升。二是坚持以育人为根本,积极探索系管学生改革举措的新方法、新路子,狠抓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深化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实现学生管理质量的提升。三是坚持依法治校,以学院章程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重点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四是坚持以师生为本,加快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为师生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的新提升。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两手抓,实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新提升。

      院长林少菊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着眼全局,认真谋划全年工作,要求全院教职工以积极有为的态度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简讯

※1月20日,《湖南警察学院学报》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学院二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从加强学院建设的角度就栏目设置、选题策划、专题研讨、优稿优酬、纵横联系、经费筹措、编辑队伍建设、作者队伍培育等方面开展了学术研讨。

※元月23-24日,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 2010年以后来校工作的5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出席培训班并作了重要讲话,国防科技大学岳湘灵教授、湘潭大学宋德发教授应邀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元月23-25日,学院举办了学管干部培训班。湖南师范大学前校长、教育家张楚庭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湘溶教授和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主任彭萍副教授应邀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1月24日下午,学院召开系管学生交接仪式。学生管理工作职责主要由七个专业教学系部承担,学生工作处负责宏观管理。此次工作交接标志着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开创了以教学系部为主导的警务化管理新模式。

※3月9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属高校督查组第三组组长夏智伦等一行4人来我院督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党委书记罗国文汇报了“回头看”工作,省委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个别访谈、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群众测评等方式,逐项检查了我院“回头看”各环节任务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