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4工作简报第12期

2014-10-17

群众路线

对接群众期盼  呼应群众心声

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到了实处

 

    启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立言立行,即整即改,特色鲜明,整改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1、整治文山会海,提高了工作效率。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的“九条规定”,制定了办文办会细则,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2014年全院性会议较去年同期降低32%。

    2、清理办公用房,严格按标准整改到位。院领导共清理退出超标办公用房74.31平方米;院属各二级部门共清退超标用房40 间,面积939.14平方米。

    3、公车治理方面,取消了相对固定的配用制。公车由车管科统一管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派,公车公用。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对所有超规格配备的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

    4、严格执行预算,降低了“三公”消费。2014年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2013年基础上减少了20%。严格财务管理,出台了接待费用报账的补充规定。从6月1日起,凡是预算的接待经费都必须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凭公函、清单报销。

    5、回应师生关切,拓宽了直接服务师生渠道。开通中午班车,为只有半天课的教师往返市区提供了便利;设立院领导接待日,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设置书记、院长信箱,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开放科技办公楼北门,为师生进出行政楼联系工作提供了方便。

    6、坚持边改边建,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了“废、改、立”,重新修订完善了199个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

    7、以教育实践活动促中心工作,学院评估建设取得突出成绩。顺利通过湖南省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在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中获“A”等优秀等级。

    二、密切联系学院实际,认真开展自选动作

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公安特色,抓好了自选动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1、校内:启动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系部和学生区队工作机制,使群众路线工作常态化

    出台了《湖南警察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系部和学生区队工作制度》。学院9位党委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教学系部,指导系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激发系部活力,协调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101位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区队,指导区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要求院党委成员联系系部每学年不得少于2次,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区队必须做到“六个一”,即听一次课,深入一次学生教室或宿舍,和学生谈一次话,参加一次区队主题班会,与指导员研究一次区队工作,帮助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一个难点和热点问题。

    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系部和学生区队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教风得到优化、学风得到净化、作风得到改进,党群、师生关系进一步融洽。

    2、校外:服务公安基层,深入开展“院局合作”

    坚持贴近公安,服务实战,先后与全省9个市(县、区)公安局签订了院局合作协议。学院发挥自身公安理论、技术和师资优势,开展送教下基层、送技术下基层、送服务下基层等“三送”活动。共有1200余名基层公安民警在当地接受了学院教官培训,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10余个。交通管理系蔡果教授牵头的交通科研团队与衡阳、张家界、岳阳等市公安局和长沙县公安局进行多形式的合作,解决交通规划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与中央、省级媒体联合拍摄交通安全节目18个;史伟奇、刘绪崇牵头的电子物证和信息安全工程团队,为公安机关办案40余起,追缴资金近6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

    3、节假日:顺应基层期盼,组织学警假日实习,增援社区安全防范

    星沙派出所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密集,治安形势复杂。学院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公共安全的关切,与长沙县公安局签定合作协议。4月份以来,分批组织80名学警开展假日执勤,增援社区安全防范,有效缓解了该所警力不足的压力。

    4、重大举措:办好“十件实事”,为民惠民利民

    一是设立了“学生生活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引进社会投资600余万元,在学生公寓、教学、办公楼实施热水、直饮水工程。三是吸引社会投资约500万元,引进规模连锁超市、干洗店、风味餐馆等服务项目,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四是投资90万元,新建校园北停车场,解决教职工停车难问题。五是投资60万元,对墨香湖东北角及周边区域,进行绿化恢复和景观提质改造。六是投资4000万元,新建四栋学生公寓;投资1040万元,改善了学生公寓住宿条件和教室设施。七是分步骤为图书馆、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八是一期投入约300万元实施电力增容和双电源改造。九是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新建一栋约15000平方米的“学生活动中心”。十是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建多功能主教学大楼。(党委办供稿)

 

简讯:

    ※8月28日—31日,院属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了二级机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院办整理)

    ※为进一步加强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湖南基地建设,8月6日,省公安厅召开厅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基地建设问题,8月7日,学院召开院长办公会议部署落实厅长办公会议精神,研究编制了基地五年建设发展,8月21号,基地主任林少菊一行赴公安部进行了专题汇报。(院办供稿)